中文 | English | 日本語

「Taiwan Music Days」推出三大日文限定圖像海報,台灣音樂知識一網打盡!

0

延續台日友好能量,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成立、以推廣台灣音樂至國際視野的音樂平台 Taiwan Beats 推出全新企劃「Taiwan Music Days 台湾音樂日々」,首次公開將台灣音樂歷史一網打盡的三款主題海報,預計今(2021)年 10 月於東京日本橋誠品書店與大阪心齋橋丸福咖啡舉行海報展覽與實體講座,要將台灣的流行音樂文化與獨立音樂強勢輸出。

Taiwan Beats 去年起推出實體出版品類型的企劃,獲得國內外樂迷熱烈迴響,如與日本老牌音樂雜誌《MUSIC MAGAZINE》合作、獲得 20 頁大篇幅報導的「台灣百大獨立名盤」企劃;以及去年帶領樂迷探索城市聽覺秘境、在日本推特造成一陣炫風,一萬份實體印刷的精美地圖索取一空的企劃「台北音樂散策」。Taiwan Beats 觀察到:台灣藝人如盧廣仲,魔幻力量、滅火器、宇宙人,或獨立樂團透明雜誌等,在日本已有一票固定粉絲,但他們不見得認識其他台灣藝人。因此本次從歸納爵士樂名家族譜的「爵士樹」(Highlights of the Jazz Story in USA)圖為靈感,精心製作三款大回顧台灣音樂史的主題海報。期待能藉由此契機,讓多有研究精神的日本樂迷按圖索驥,深化對於台灣音樂的暸解。

主題之一的「2000 年後的台灣重要製作人」,由 Taiwan Beats 綜合專家與業界人士的意見,編選了 2000 年以降、在台灣樂壇有重要影響力的音樂製作人,涵括樂迷耳熟能詳的阿弟仔、王治平到陳建騏、鍾成虎、陳珊妮,也有日本女婿製作人荒井十一(Arai Soichiro)等等,讓日本樂迷可以一覽台灣製作人的簡歷與重要代表作。

另一方面,「21世紀台灣搖滾樂團脈絡圖」是台灣樂史上史無前例、首次彙整橫跨 20 年台灣搖滾樂團的關係圖,讓樂迷將接近 300 組的二十一世紀台灣樂團成員「族譜」盡收眼底。從五月天、伍佰 & China Blue、閃靈、交工樂隊、圖騰,到近年來進軍海外大獲成功的落日飛車。Taiwan Beats 表示,海報設計的理念是緣起於破音效果器,海報上的線條也承接效果器的概念:有箭頭的線條代表受到另一樂團的影響,呼應位在效果器頭尾的動力來源;而灰色的線代表樂團擁有相同成員,代表效果器間的橫向串接。

最後, Taiwan Beats 詳盡回顧了金曲獎與近年聲勢看漲的金音獎的歷史,製成海報「台灣重要音樂獎項:金曲、金音風雲榜」,令日本樂迷也能與華語圈音樂盛事接軌。金曲獎公認是華語世界的葛萊美,從知名歌手蔡琴寫信給當時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宋楚瑜催生金曲獎的往事說起,回顧了多個金曲獎的精彩時刻。而在金音獎則能看到日本歌手清水翔太與樂團「東京事變」貝斯手龜田誠治進行跨國共演,日本樂團迷能夠藉由這些熟悉的名字更為暸解台灣音樂獎項。

「Taiwan Music Days 台湾音樂日々」預計將舉行兩場實體講座,10/23(六)在大阪心齋橋 80 昭和風格老店丸福咖啡舉行一場談台灣製作人的講座,10/30(六)在東京日本橋誠品書店舉辦談 2000 年以降台灣樂團的講座,預計 10/1(五)在「Taiwan Music Days 台湾音樂日々」官網開放報名;至於海報發送資訊,詳見 Taiwan Beats 官方日文社群。

更多活動詳情請見:

TAIWAN MUSIC DAYS 台湾音樂日々」
https://www.taiwanmusicdays.com/

Taiwan Beats 日文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iwanBeatsJP

Taiwan Beats 日文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aiwan_beats_jp/

Taiwan Beats 日文官網
https://ja.taiwanbeats.tw/

關於作者

黃逸薰

又名黃米米。信箱:the.alephh@gmail.com。

網站更新隱私權聲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其他相關技術分析以確保使用者獲得最佳體驗,通過我們的網站,您確認並同意本網站的隱私權政策更新,了解最新隱私權政策